这里记录每周值得分享的视光内容。周五在本人个人博客1光学视界公众号发布。感谢镜缘轩2转载。

投稿可在博客注册用户后在线投稿,或发邮件至:[email protected]3

封面图

刷脸技术无处不在,图片来源新浪网

刷脸技术无处不在,图片来源新浪网

现代科技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方便之处,比如刷脸技术,应用非常广泛,门禁、支付、酒店入住等等。但是方便的同时,也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了别有用心者的饕餮盛宴。近年来,非法收集乃至倒卖人脸数据的事情时有发生,人脸数据往往会与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等个人敏感信息“打包出售”,给公共生活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如非必要,还是保护一下你的脸吧。

本周视光内容

如何用专业术语说服客户?

话术很多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骗术,属于忽悠的那种。其实这个标题应该写成如何把专业的语言说的通俗易懂会更好一些。本文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什么事调节不足、调节过度、集合(散开)不足(过度)、以及功能性镜片的一些常见的卖点,无论是视光的从业人员,或者是想要了解一些视光知识的人,都可以看一下。

疑难视力检查法

文章的标题有点夸张,他所说的疑难视力是婴幼儿和特殊患者的视力检查,不过本文作为通常的科普文章是足够的,特别是家里有一张视力表想随时检查孩子视力的家长,可以好好的看看这篇文章,学会后,在家里随便测测孩子的视力是绰绰有余了。

餐桌上的平板电脑,竟成了近视“隐形杀手”!

我们在餐厅吃饭,往往会看到这么一幕,大人们聊的热火朝天,小孩子人手一部手机在刷动画片。熟不知,依靠电子产品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行为正在无意间损害孩子的视力

餐桌边孩子在玩平板

餐桌边孩子在玩平板

这篇文章,虽然是某个镜片厂家写的软文,但是却也很少的解释了蓝光、以及近距离用眼是如何导致近视的。至于其他的,都是次要的了。

高度近视与青光眼的相关性

我们看科普文章的时候,都会看到高度近视患者的并发症之一就是青光眼,但是二者的相关性如何一直没有确切的证据。

本文发表于《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笔者从流行病学、遗传因素、结构特点和临床诊断等方面对高度近视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之间的联系进行述评,以期进一步加深对二者之间关联的认识,为临床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专业镜片知识知多少

本文降到了非球面于球面镜片的区别、1.56折射率镜片的特点、防蓝光镜片以及镜片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总体来说,也就是提了一下,没有太深入的描写。 可以作为镜片的一般了解,防止无良商家忽悠的时候可以用上。

视光内容大致就是这些。

本周新鲜事

常喝奶茶,要注意了

根据研究,经常==喝奶茶,可能会导致成瘾,并且与抑郁、焦虑和自杀意念有关==,尤其是女性。 这是基于一篇清华大学研究人员的研究,并发表在《情感障碍杂志》(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上。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原因。

关于视光周刊

我是一名爱读书的验光师,受佛道两家的思想影响颇深。有感于目前很多视光号发布的文章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打着科普的旗号在制造焦虑,遂产生了把看到的优质的视光内容聚合起来的想法。 如果你还喜欢我的内容的话,不妨点个赞,转发一下或者关注一下我们的公众号,这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您对我们的周刊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欢迎留言给我们。

引用链接

[1] 个人博客: https://iliu.org
[2] 镜缘轩: https://jooj.vip
[3] [email protected]mailto:[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