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的时候,我对笔记软件是没有什么需求的。后来折腾了群晖后,就适用群晖的dsnote记录一些东西,感觉还不错。记得是2022年的5月,在酒店隔离,适逢博客群里大谈笔记软件之道,什么第二大脑,反链笔记,卡片笔记,弄的人心痒痒的,从那时候起,就开始折腾笔记软件的不归路。

trilium

最初是从这个笔记软件折腾的,记得当时群里阿均、陈仓颉、老张们一致推荐。数据库存储数据,查询方便,支持反链…优点很多,缺点也不少,最大的缺点是学习曲线陡峭、没有移动客户端。这个软件一直用到了2023年的6月份。由于实际的需求,需要在移动端记录或者查看一下笔记,trilium就有点力不从心了。于是,又开始了折腾之旅。最终在joplin和思源笔记中选择了思源笔记。至于选择的原因,可以看我之前的一篇文章笔记软件从trilium到思源or Joplin?

思源笔记

思源笔记说实话还是可以的,基本功能是够了,开发者很勤奋,一周至少发布一个小版本,有时候甚至是两个。但是,事情往往过犹不及,版本的更新是一边修复bug一边又在制造bug。最重要是,开发者格局不大,总让人感觉一股小家子气。主要是表现对ducker版本的态度上。从6月份到十月份,短短4个月的时间,docker版本的部署方式代码至少改变了两次。关于这点,可以看我之前发的博客:思源笔记群晖正确的部署方法,这个是我7月份发的。最近新的版本,这个方法又不行了,又要加一些额外的命令行。论坛里还出现过要求docker收费的帖子,理由是docker用户只白嫖不做贡献。虽然被开发者否决了,但是无风不起浪。从开发者过一段时间就搞搞docker的部署方式来看,他就不想让你用docker版本,所以给你增加无谓的操作难度。

anytype

在适用思源的这几个月里,经过陈仓颉的介绍,还适用了anytype这个笔记软件,这个软件更复杂,可以说颠覆了笔记的传统方式,局域网里各端能秒同步。界面也很漂亮,但是,现在还是不能作为主力的笔记来使用,特别是文章想插入外链,用这个软件就更不合适了,因为它的理念是万物都是type,所以外链也是type,于是它就把你的外链转成内链,给你专门生成一条笔记。所以,我们写文章,插入外链图片,引用外链地址,在粘贴到博客的时候就很不方便。暂时就观望吧,看能不能完善。

joplin

转来转去,还是转回了joplin。这是经过我的思考后做出的决定:

  • 首先,我不需要什么第二大脑之类的软件,来辅助我记忆,事实上它能帮我记忆的很有限
  • 给予上面那一点,我对双链的需求就没有那么强烈,尽管joplin也能实现双链
  • 我需要的是一款:
    • 同步方便的笔记软件,各个端完善
    • 收集材料要方便,支持网页剪藏
    • 我需要的时候能方便的搜索出来我要的内容
    • 需要稳定,不想再折腾

综上之后,我发现,joplin是最合适的了,从6月份试用到现在,群晖里的docker套件从来没有挂过,各个客户端齐全,开源,同步方便。

目前的方案是:群晖里用docker部署joplin的同步服务服务器,使用Tailscale来进行各端的同步。当然这个方案还不够简单,比如Joplin可以直接使用onedrive进行同步,但是我认为,我目前的这个方案是综合数据安全和简单的最优化方案了,不接受反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