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记录每周值得分享的视光内容。周五在本人个人博客1光学视界公众号发布。感谢镜缘轩[2]转载。

投稿可在博客注册用户后在线投稿,或发邮件至:[email protected][3]

封面图

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4周年,在这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天安门广场应该是去北京必去的地方之一了,特别是升旗仪式,当雄壮的国歌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心中满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思念和感恩,祖国安好,您们可以放心了!

本周视光内容

视网膜脱落前的一些症状[4]

高度近视的人,视网膜脱落是并发症之一,发现的越早,对术后的康复越有利。那么哪些症状预示着可能会发生视网膜脱落呢?

  • • 飞蚊症突然增加,特别是能看到一些类似闪光灯的东西
  • • 眼里出现一个新的、飘浮的、大的黑影
  • • 眼睛或者头部被撞击后出现的飞蚊症或类似闪光灯的东西
  • • 在眼睛的视野里出现阴影或者蜘蛛网状的东西的蔓延

一旦出现上述的症状,抓紧时间联系医院的眼科,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到底多高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效果最好?[5]

目前普遍认为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对儿童的防控近视有效,尽管由于采集的样本不同、统计的方法不一样,也出现了矛盾的结论,但总体上的认知是有用。那么到底多高浓度的效果最好呢?2006年,ATOM1证明,与安慰剂(0.38mm,1.20D与0.02mm,0.28D)相比,每晚使用1%阿托品治疗可有效减缓轴向伸长和近视进展。 6至12岁的儿童能够耐受治疗并达到近视控制效果。但是研究人员也承认会带来眩光,畏光和睫状肌麻痹造成的近视力模糊等不良副作用,这个研究是单眼进行的,如果是双眼,可能不良的副作用会更大。

阿托品滴眼液在临床的应用方便

阿托品滴眼液在临床的应用方便

为了减轻不必要的副作用,ATOM2探索了夜间双眼治疗较低浓度的阿托品(0.5%,0.1%或0.01%)两年。 并与来自ATOM1的历史数据被用作对照,两年后,研究人员发现,眼轴增长和近视进展在较低浓度下更大(0.27mm, 0.30D with 0.5%; 0.28mm, 0.38D with 0.1%; and 0.41mm, 0.49D with 0.01%)。但是,停药后,0.5%组的反弹也更大。

儿科眼病研究者组(PEDIG)在5至12岁的美国儿童中完成了一项为期30个月的研究,该研究将0.01%的阿托品与安慰剂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和安慰剂相比,没有统计学意义

理想的阿托品浓度可有效减缓近视进展和轴向伸长,同时减轻药物的副作用。较高浓度时可发生全身副作用,但低剂量阿托品最常见的副作用是眼部。眩光、畏光和很少在视力附近模糊是最常见的副作用。LAMP研究表明,0.05%阿托品的疗效与角膜塑形术和软性多焦点隐形眼镜等光学治疗相似。 然而,关于阿托品最佳浓度的争论仍未确定。

同样***的研究也表明:**0.05%的阿托品滴眼液不仅降低了近视的发病率,还降低了快速近视漂移的发生率,而0.01%阿托品无效。*

学校周边500米的绿化缓冲区有利于儿童近视的控制[6]

这项研究是美国人根据北京市卫生委员会 2021 年的一项调查,选择了来自 51 所高中的 13,380 个样本,结果显示,如果学校周边有500米左右的绿化缓冲区,孩子的近视发生率会更低。作者还分析里可能的原因。

还是绿色好

还是绿色好

儿童使用电子屏幕可能对视觉功能有益[7]

研究人员统计了正常观看条件下视觉功能的更广泛方面,例如颜色辨别,对比敏感度等方面。样本来自法国12岁儿童(n = 305)。屏幕曝光(视频游戏以及电视和视频观看)数据是通过父母自我报告的问卷获得的。

结果表明:大龄儿童适度的屏幕暴露对视觉功能发育无害,这些发现可能“为数字技术对儿童视觉健康和发育的影响提供新的见解”。

但是作者并没有给出这个度是多少,同时个人感觉样本的量还是有点少,并且年龄段覆盖的也小。

过量饮酒会导致青光眼[8]

日本的研究人员使用来自全国性多中心医院住院登记数据库的数据统计了酒精暴露与青光眼患病率之间的关联,这项研究评估了3,207例青光眼病例和3,207名匹配的对照。40岁以上的患者来自日本34家医院收治的1,693,611名患者。获得了详细的饮酒模式(饮酒频率、平均每日饮酒量和终生总饮酒量),以及各种混杂因素,包括吸烟史和生活方式相关合并症。饮酒频率分为四组(从不,以前,每周几天和几乎每天/每周)

结果表明:青光眼患病率的比值比(ORs)在大量饮酒时更为显着。这些结果在男性中尤其显著。

近视管理镜片应不应该防蓝光

本文的观点是:**单色光对于近视防控的作用,目前尚无定论,所以单独增强或者阻隔任何一种单色光都是不明智的;**万一事后被证实,这一单色光恰恰是可以抑制近视发展的,而你又把它给阻隔了,岂不是悔之晚矣。另外,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等机构的一项临床研究(研究名称:Clinical research on the effect of suppression of the provision of the development of using Outdoor Environment Glasses)得出结论:波长在360到400纳米之间的紫色光具有抑制近视发展的作用。

所以,近视管理镜片不应该具有防蓝光的功能。

关于视光周刊

我是一名爱读书的验光师,受佛道两家的思想影响颇深。有感于目前很多视光号发布的文章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打着科普的旗号在制造焦虑,遂产生了把看到的优质的视光内容聚合起来的想法,周刊的名字来自于本周所看的书籍,也是希望能把一些优质的图书分享给大家。

视光周刊

视光周刊

如果你还喜欢我的内容的话,不妨点个赞,转发一下或者关注一下我们的公众号,这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您对我们的周刊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欢迎留言给我们。

引用链接

[1] 个人博客: https://iliu.org
[2] 镜缘轩: https://jooj.vip
[3] [email protected]mailto:[email protected]
[4] 视网膜脱落前的一些症状: https://lookafteryoureyes.org/news-and-views/bbc-newsreader-undergoes-emergency-surgery-for-detached-retina
[5] 到底多高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效果最好?: https://www.reviewofoptometry.com/article/the-lowdown-on-lowdose-atropine
[6] 学校周边500米的绿化缓冲区有利于儿童近视的控制: https://www.reviewofoptometry.com/article/green-space-lowers-myopia-risk
[7] 儿童使用电子屏幕可能对视觉功能有益: https://www.reviewofoptometry.com/article/not-all-screen-time-is-created-equal
[8] 过量饮酒会导致青光眼: https://www.reviewofoptometry.com/article/alcohol-consumption-patterns-in-men-related-to-glaucoma-preval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