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博友@DemoChen问我能不能拉一个群,他的一个朋友有眼睛相关的问题需要咨询。当时我在外面陪孩子在金水河公园的雪地里漫步,回到家里后,专门拉了一个群,demochen也拉了他的朋友进来。

他的朋友问了一个很多家长都非常关系的问题————孩子的视力,如何预防近视:

@镜缘轩 大佬您好,我有个预防近视的问题想请教下,我家有个2岁零的宝宝,因为现在孩子总是难免看手机电视,而且孩子看电视一会会时不时揉眼睛,眨巴眼,我担心孩子会近视。想问下:如果是投影仪,是不是对孩子的眼睛伤害小一些,我理解的是投影仪是二次反射出来的光线。

下面我们就具体聊聊:

投影仪相比较电视对眼睛的伤害小吗?

这里的伤害可以分两个层面来理解,一个是引起近视,另外一个是对眼睛器官的伤害。

电视是自发光光源,特别是现在的液晶电视,发的光种包含一些高能蓝光的有害射线,但是由于电视相对人的眼睛较远,这些光线到达人眼后的能量已经比较小了,所以来说,电视对眼睛器官的伤害不会很大。对视力的影响也会比看手机要小的多。

那么投影仪和电视机到底哪个对眼睛更友好呢?理论上来说,当然是投影仪,因为投影仪的光线是漫反射光线,人眼看起来会更舒适一些。

宝宝看手机的最长世间?

比如说现在2岁的宝宝 如果看手机 有什么最多时长建议吗? 我发现现在的小孩 让他们不看手机好难

其实,不建议给这么小的宝宝看手机等电子产品,百害而无一利。但是,很多时候都要想现实让步。非要给出一个时长建议的话,那么不要超过20分钟。甚至更短的世间。有研究表明,看10分钟的手机引起的视力疲劳和看50分钟电视的疲劳程度差不多。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让孩子看手机。

近视防控的方法

其实近视防控很简单,一是严格控制近距离的用眼,包括手机、绘本、弹琴、甚至大尺寸的电视等等。二是保证每天至少要保证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另外,这位朋友还提到,如果出门少,多往往窗外是不是可以代替?这个是不行的,真的条件不允许,可以在阳台上玩。

户外活动的意义并不只是看远,而是户外的光线的亮度。所以,只是在室内望远,是替代不了户外活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