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奔赴二伯父去世三周年的纪念日,回了老家几天,见了一些人、一些事。

高速公路

回去的那一天是正月初八,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返程的车流量很大,但是去程的车流一般,但就是不多的车流量,也让人感觉不流畅。原因就是占用快车道的车跑的慢,导致后方拥堵。

网上流传的段子是,一年跑两箱油的新手都到高速公路上来练手了。其实我觉得不是跑几箱油的问题,而是人性,自私自利的司机太多,只图自己方便,管他后面洪水漫天。

还有一些司机是安全意识不够,回城的时候,适逢大雨。又临近傍晚,有些车辆竟然什么灯都不开。黑乎乎的一团,很难让人分辨是不是车辆,我去网上查了一下,还真不少,有人说大多数的都是电车司机,怕开灯费电跑不远。就这么点电,可能搭上的是自己的生命。电真他妈贵。

生病的亲人

老舅

老舅80多岁了,四世同堂,表哥、表姐也很孝顺,按理说应该是一个生活幸福的老头,但自从十几年前患上带状疱疹之后,身体是每况日下。带状疱疹后遗症的神经痛、类风湿关节炎、不明原因的低烧、前列腺炎……,可以说是倍受病痛的折磨,光听这些个病的名字,都知道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之前还到处去看病,但是效果也欠佳,甚至老病没看好,又添新病。所以,现在也就吃点止疼药,提溜个尿袋子。活动不方便,基本上都在床上度日。

孩子们都大了,各自有各自的家庭,基本上都常年外出务工。所以,照顾老舅的任务都在我妗子身上,好在80多岁的老太太身体还算硬朗,老来伴的意义可能就再于此吧。

老姨

老姨岁数不大,原本应该是我妈他们兄妹三人中身体最好的那个。但是7年前,由于生气导致脑溢血,他们家本身是行医的,抢救的及时,人过来了,但是生活也不能自理。这几年也是一天不如一天。之前还能在院子里自己走走,现在只能躺或者坐着。最近一段世间又晚上不睡觉,吵闹的照顾她的人也不得休息。

三个孩子,一个远嫁河北、一个在青海、一个在无锡。都是一年回不来几天又匆匆离去。年前河北的表妹和青海的表弟都回来了几天,表妹一周没有睡觉,最后熬不住了,回了河北。表弟给他妈磕头让她别闹了,也是几天之后又离去。

俗话说,病重床前无孝子;其实都是各有各的难处,病痛不在自己身上,谁也不知道那种病痛到底是什么滋味。婆娑世界就是这么的无常,以前说养儿防老,现在看来,其实也没有太大的作用,也不能仅仅就说孩子不孝顺,有时候我都在想,一个这么痛苦的活着,意义是什么?

家中琐事

小叔把土地流转的钱给了

初九早上,我刚起床,小叔就上门来,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塑料袋,里面包着一叠毛爷爷,说是这几年土地流转的钱。经过一翻谦让,我收下了。数了数一共3820元,也不知道是几年的流转金。下午,我去小叔家,给了他600元,他先是不要,后来半推半就的也收下了。

给小叔这600块钱的是因为,我家常年没人在家,一直是小叔在帮忙照料着院子。除除草,过年贴贴春联之类的。之前我家的地是我小叔在种,也没问他要过什么。现在土地流转了,流转金给了我,但是也不能白白的让人家花钱。

四叔四婶的牢骚

回来路上,四叔四婶同行。四婶讲起小叔和小婶,说去年建房的时候,小婶不想让用他们家的电,最后还是用了。我说你用了把电费给他不就行了?四叔说,电费没有给,但是没有亏待你小叔,说买的什么塑料布用了后都给你小叔了。我附和了几句。

其实这事,我觉得也不能光是小叔的责任,新建房子,你就应该先把电给接过来,就算用别人家的,也不能用你用不上的东西抵债吧。当然小婶也确实有点小扣,既然知道,没必要为了真么点钱让彼此的心里都有点不舒服。

疑似不和的邻居?

四叔建房子的时候,一直在我家住,有次堂弟回去,把院里的垃圾拢在一起,点火给烧了。邻居隔着墙说别烧,万一失火了怎么办,反正是吵了几句嘴吧。

后来四叔问我,是不是和邻居家有矛盾?我说,没有呀。每次回去邻居家都很热情,甚至有一次我晚上回去,他们还给我抱来了一床被子。这次回去,邻居看到我回来,还是如故。没有啥不和的迹象。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是四叔他们无意间冒犯了人家。四叔有点大大咧咧,人很好,但是有点不拘小节。

比如,去年春天,他回老家建房住在我家。我本来以为他做饭什么的可以用柴火,或者是煤气罐。我妈在走之前刚罐的气,你用了之后,重新罐一个不就行了。后来才知道,他一直用电磁炉。

我倒不是在乎那点电费,事实上四叔四婶对我也不错。换成别的人肯定心里会不舒服,就和我小婶一般。其实有时候引起矛盾的都是一些个鸡皮蒜毛的小事,也给自己提个醒。礼尚往来、不占别人的小便宜,哪怕是你觉得有等价交换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