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管理的简单,河南这边从2018年左右就开始全面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之前城市里里不妨燃放,但是农村管的不严,从18年开始,农村也不让燃放了,谁燃放直接抓走。好几次给家里的老人打电话拜年,都说,现在也不让放炮了,起的也越来越晚了(我们老家有守岁的习俗,一般都会在初一那天凌晨2-3点起床,吃早饭,放鞭炮),所以不让放炮之后,没有什么事情做,也就起的晚了。

2023年的春节,由于三年的疫情,人们被压抑的太多,所以政策上有了一些松动,算是大家过了一个默契的春节,我禁我的,你放你的,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但是,前一段有点不妙的苗头是,各个地方又出台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报纸的通知,看来又是要往老路上走了。直到前几天央视的一个评论,说劳动一年了,人民有仰望绚丽烟花的权利。可以说又带来了一丝的曙光。

这篇文章,也不是要批评懒政、一刀切等,我只是想怀念一下小时候过春节的鞭炮。

小时候的鞭炮都是手工做的,基本上每个村里都会有一家做鞭炮,也不是一个常年的生意,就过年的时候做上一些。由于是手工的,所以,有少许的鞭炮不会爆炸,这些不会爆炸的鞭炮就是我们小时候快乐的源泉,村里的小孩在春节这天夜里也有了一个共同的行动——拾炮。

吃完自己的饺子,就吆喝着小伙伴就出门了,有条件的拿个手电筒,没条件的蹭人家的手电筒。谁家的鞭炮一响就往谁家跑,等响完了就找还没有爆炸的鞭炮。一晚上的功夫,能拣上不少。记得有一次我家炮,全都爆炸了,被小伙伴一顿嫌弃。

捡到的鞭炮有两种用途,如果还有引信的话,就会找个香头去点燃,如果没有引信了,就把里面的火药给剥出来,在地上弄各种的造型,然后点燃火药。

后来,随着越来越多湖南的鞭炮进入市场,手工做的鞭炮慢慢退出了舞台,机器生产的鞭炮也很少有不爆炸的了,所以,村里拾炮的小孩也就没有了。机器炮虽然好,但是燃烧的比较急,而且很少有大雷子炮,所以没有手工炮燃烧的时间长,也没有那么响,少了几分热闹。

2023年的春节,很多人家在放鞭炮的时候,也可是放烟花了,这是我小时候没有的事情,烟花一般都是在元宵节放的。那么即将到来的2024年春节,我们还能仰望到绚丽的烟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