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家里穷,能吃饱穿暖已经是幸事了,哪有多余的钱玩乐器啊,就算有乐器也没地方去学习去,当时我们一个乡就一个音乐老师,会弹奏脚踏的风琴,每次上课都让学生去抬到教室。但是小孩也没有不喜欢这些乐器的,笛子倒是常见,但是我吹不响。后来,哥哥攒了好久,攒了几块钱买了一个口琴,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件乐器。

那个口琴,陪伴我度过了很多无聊的时光。无聊的就瞎吹,也不懂得谱子,只是凭着感觉,慢慢的,我也能吹出几个曲子,比如《国歌》、《渴望》、《红梅颂》之类的。后来买了一本流行音乐歌词书,就照着书瞎吹。因为不识谱,会唱的能吹出来,没听过的歌也不会吹。虽然吹的不咋的,自己还是挺开心的。

后来,上了高中,住了校,再后来,去了大学,生活的变化让我逐渐离开了那把口琴。一转眼,30来年过去了,口琴的记忆早已被时间的尘埃所淹没。

前两天,群里@1900提到了口琴这个事情,不知道咋回事,一下子就get到我的某个点,PDD花了27块钱,买了一把。

回来试吹了一下,基本功还在。断断续续的也还能吹。最惊讶的就是我女儿和我媳妇了,特别是我女儿,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满眼的崇拜。😄

打算最近没事的时候再练练,熟悉的琴声,总让我想起那无忧无虑的童年,那个不太富裕却很温馨的家,以及那时候和哥哥相爱相杀的那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