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里提到,“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又说到,“天地一指也”,还说到“万物与我为一”等等,都在说明世上万物都是同一个“玩意”,之所以形成了不同的东西,只是“吹万”不同而已,那我们来这方世界的目的是什么?很有可能都是来历劫的。

吹万,是庄子发明的一个词。大概的意思是:无论是大风、小风、风发出的各种声音,本质还是风,之所以有不同的风,只是因为风吹万窍不同而已。引申到万物包括人,本质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装在了不同的形体里面。

佛家把我们这个世界称之为“婆娑世界”,意思是不完美的世界,有缺憾的世界。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可能就是让各个因为“吹万”不同的个体在这个世界完善自身用的。毕竟在一个不完美的、有缺憾的世界,生活、经历可能更容易“悟道”吧。

普通的人,无法感受到自己是来这个世界历劫的,于是把这个世界看到很重,钩心斗角、患得患失,这可能本身就是一种历练,毕竟每一个“物”所需要体验的历练都不相同。可能只有当我们这个肉体死去的时候,才能明白,死后的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可惜的是没法向还活在这个世界的人来传递信息,也可能不允许传递,毕竟这个世界是一个历练的世界。如果都知道了,肉体死后的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谁还愿意待着这个污浊的时空里呢,这就失去了历练的本意。

可是有一些人,天生比较接近于“道”,这些人就是我们所说的圣人,比如老子、孔子、庄子、释迦摩尼等等。他们经过“修炼”明白了前因后果,因此才能说出,“方生方死”、“生,寄也;死,归也”等一些看似是废话的实话,只是人们无法相信而已。只能留下一些典籍,期望后人能经过学习,明白这个世界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