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者相比于其他职位来说,真的是压力很大的一群人!原因很多,比如大环境不尽如人意,人力资源理念进中国的时间不长,老板不重视人力资源…..小环境是没有一些成熟的理论和实践等等。所以,在现时的条件下,需要HR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一起去探讨适合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这个需要我们有很强的思辨和创新意识。

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思辨和创新

思辨:现代汉语字典有两个意思:1.指哲学上运用逻辑推理来进行纯理论、纯概念的思考。2.思考、辨析或思考、辨别。我们今天探讨的是思考和辨别这个意思。

先看两个小故事,众所周知,牛顿在我们的心目中是非常伟大的,而且是相当谦虚,尤其小时候老师经常教我们牛顿说过的一段话:如果说我比别人看的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记得我刚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也是眼泪鼻涕留了一把,深度佩服牛先生的虚怀若谷,但真实的故事是:物理学家胡克很早就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并推导出正确的公式,可因为数学不好,他只能勉强解释行星绕月的圆周运动,所以,科学界对胡克的成果不太重视!后来数学小狂人牛顿用微积分及其圆满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并把他提出的力学三条基本定律推广到星系空间,改变了自亚里士多德以来公认的天地不一的旧观点,被科学界奉为伟大的发现。于是胡克大怒,指责牛顿剽窃了他的成果。牛顿尖酸刻薄的回敬到:是啊,和着我他妈的还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啊!这本来是一句反话,想讽刺一下胡克,结果后人出于塑造完人的目的,只保留了孤立的原话而去掉了语境,变成了牛哥原来有多么谦虚!现实中的牛哥其实生性孤傲,自恃才高,目空一切……

还有老师经常讲的爱迪生的一句名言:天才,那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告诉我们要勤奋,勤能补拙,将来定能成为天才,于是我们“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结果,到现在我也没发现自己成为天才,而且,有的事情我再努力也没用!后来才知道,老师漏掉了后面还有一句:但是,这百分之一的灵感要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重要得多”!怪不得俺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就是没成功!原因在这!引申到我们从事的职业,这百分之一的灵感就相当于天赋,天赋有时比努力要重要得多!因此,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自己的特长和天赋!为什么我们要穷其一生去追求我们并不擅长的职业呢?比如,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现在很热门,许多初学者趋之若鹜!但有的朋友天生就是心直口快,强势,没有亲和力,这些对于HR都是很致命的缺点,你说我巨喜欢,去努力,我相信你也能成功,可是你的付出可能要远远超出一些人,这些人耐心、亲和力好、情商高,他们可能轻易就能达到你付出巨大努力才达到的高度!我们为什么要拼命的去挤那个独门桥呢?

所以,愚以为:我们HR要有思辨和创新!思辨的含义就是:当我们在学习别人的理论、经验、案例、工具的时候,我们不妨思考和辨析下面5个问题:他说的是真的吗?他说的片面吗?他说的适用于我们行业吗?他说的适用于我们企业吗?他说的适用于我吗?比如:现在流行的“**薪资设计”,我有两个朋友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参加了这次培训,完了告诉我:今天见到赵本山卖拐了——完全在忽悠!为了使“设计”符合他所创造的理论,人为的讲解,牵强附会的解释,最后很多参加培训的学员不愿意了,就提出质疑,老师也当场“囧”了,最后是不了了之。看看这样的老师,说的既不全是真的,也很片面…..这个时候你如果不加甄别,回到自己的公司就用,八成你要失败!我个人非常反感这样的培训师,钱你可以挣,可是你不要误导后来者啊!因为在学员的心目中,你是专家、是大师啊!假如变成了“砖家”,岂不是声誉受损?再比如,平衡积分卡这个战略绩效的考核工具,是否真的那么神奇?未必!!网上有一篇文章:《十问平衡积分卡》(本人仰慕已久却无缘结识的高人啊!!),建议各位读一下,你就能明白平衡积分卡没有那么神秘,也没有那么先进,更没有那么神奇!前段时间,一位专门研究且超级崇拜平衡积分卡的朋友黯然的告诉我:平衡积分卡创始人卡普兰的中国弟子(不好意思,隐去姓名)创立的公司被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物流咨询公司收购了,原因:业务难以为继!所以,当我看到一些所谓的专家在高谈阔论平衡积分卡时,就想窃笑:老师,您真的研究过它吗?您真的应用过它吗?因为本人手上有世界500强公司运用平衡积分卡的制度和表单,他们的绩效管理真的成功了?呵呵…..所以,我们如果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辨别,我们就不会主观,也不会盲从,更不会教条,……

有了思辨,我们能够知道哪些东西合适我们,哪些不合适我们?但是,我们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全盘否定!我们更需要创新,所谓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就是这个道理!比如:绩效奖金的概念来源于国外,是年底对工作表现好的员工的奖励,和工资没有关系,现在很多外企依然沿用这种方法!但是对于中国的很多民营企业来说,年底的奖金变成了所谓的“年薪”的一部分,实际上就是员工的一部分工资等到年底发,中途离开就扣掉,这种方法在浙江境内的企业非常普遍,而且运行的很好,我觉得这样的创新未尝不可!但是有些浙江企业搬到上海后,依然沿用这种方法,这就是不知道变通了,导致企业吸引不了优秀的人才加盟!再比如,绩效管理的工具MBO、KPI、BSC等工具单独使用都有瑕疵,我们有些同仁创造性的把KPI+MBO结合起来,或者把MBO+KPI+BSC或者KPI+BSC结合起来,建立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事实证明,这些方法在实践中应用的特别好!这就是创新!还有的HR,自创“六角”培训体系,发明一些培训效果评估的工具,在实际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创新!再比如:史为建兄前两天提出一个人力资源的观点: HR的工作本质是什么?–跳出地球看地球!也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事实上,有时候我们忙忙碌碌,却从未从更深的层次来思考我们人力资源工作的本质?或者从系统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做好人力资源管理?……这些新观点或许有待探讨,但是,这种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精神恰恰是我们当前所缺少的!

人力资源管理无定式!